小鸿,你作业又忘带了?

铁拳确实不好,但首先5%的人可能都不去看电影,说到底艺术电影也是通俗艺术,任何一部我们觉得牛逼的影片在5%看来表达的也都是无病呻吟吧。
但是我认为你有几个因果逻辑弄反了,其一,市场决定了铁拳,而不是这个电影引导了市场,铁拳高雅了,会有大批观众选择更低级一些的作品;其二,一个大众需求的集体表态不代表它会拉低前面自称高雅人的审美;其三,你把大众审美和精英审美混为一谈,并且用大众审美质疑精英,二者本来就有界线互不影响,真正改变的是大众审美在成长。
周星驰高级是因为当时观众水平可以,现在低级不是因为铁拳等影片,而是观众不是一波人了,不是那代由精英“堕落”到大众。现在的观众本来就不是精英,他们是比现在的自己更不成熟的一群人成长起来的。
主流一直都是低俗的,元明清戏曲小说的流氓文化,就是大部分人的主流审美。高级笑料在当时看来可能也不是高级,现在看戏曲觉得高级,以前就是最俗气的大众产物。
我相信以前讽刺政治生活的喜剧依然会有大部分观众,波米你说的高级,我的理解是有智力愉悦感笑料和基础官能刺激的笑料。那么这个对于喜剧的担忧并不存在,被官能刺激的笑料是本能,大家被吸引发笑并不意味他们不会去寻找另一种笑料的满足。
相反,这正是没有收过观影“训练”的沉默大多数的一次集中表态,他们只有经历过这样的一次又一次刺激的洗礼,才会去寻找高级的智力满足。
我们抱怨的不该是电影人怎么样,这是市场的选择,这样的票房说明市场喜欢这样的作品,这不是一两个电影人拍出来好作品就解决的,他们拍出来的,现在的大家还是会不喜欢。观众的整体水平跟不上,大众电影市场不是依靠几个好导演就能成事的。
我希望的是如果任何一天,每个观众只要心情不好就能走到影院都能看到看一部像夏洛特烦恼,铁拳这样的影片,这个时候再说大众文化的提升吧,观众审美被逐渐培养起来,他们中有追求的人自然会去选择更好的喜剧。烂片不是原因,是结果。
你可以表达看不惯,或者表达我体验过更好的东西都没有问题,但是对于一个温饱都成问题的城镇,这里方便面畅销,你去批评没有人生产高质量食品,并且指责因为没有生产高质量食品所以大家都没有追求,和因为大家为了温饱而放弃更高的食物,这不是很可笑吗?
知识分子的忧国忧民,何不食肉糜?

评论
热度(10)

© P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