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鸿,你作业又忘带了?

答案在风中飘逝——寻找隐世的快乐

       一枚戒指的突然出现打乱了他的出租车生涯,“我也不知道去哪儿,让我离开这个地方……”客人要求道,他反而无措了。突然他意识到:眼前的苟且也许正是诗和远方。

      《寻找隐世的快乐》就是这样一部隐喻丰富,美妙动听的动画,一个失意的24小时工作出租车司机,一位音乐家。故事,则是从一个雨夜开始的。

              

     “有人说灵魂总能找到归去的路途,哪怕时过境迁沧海桑田,也依然如故,但我有些好奇,哪里才是灵魂的故土?——《寻找隐世的快乐》”

       在漫漫的一个雨夜中,他开着自己的出租车,在城市之间穿梭,耳边的广播里诉说着他们各自的故事。他也许在听,也许只是在想着自己的事情。毕竟漫漫的雨夜,一个人,总是需要陪伴的,那个是广播,放的是什么也许不重要,他要的也许就是那个声音,有个声音在耳畔,就是幸福的。那个也许是哥哥的感觉,或者又是其它什么。就是这样一个司机,和所有司机一样,穿梭于城市的街头巷口,穿梭于人群之间,没有目的地,没有情感,没有过去,没有未来,有的只是眼前的苟且。这,可能是耳畔的收音机,可能是未知消失在雨夜中的下一个客人。穿过街道,穿过人群,最后停在了一个奇怪的女士的前方。

       人生总是在不经意间地久别又重逢,而我们把它叫做相遇。相同的胎记,他开始产生的奇怪的联想,而她的要求却是“带我离开这个地方。”一直被理智驱使的我们第一次遇到了一个感性的问题,“离开这个地方”,去哪?或者说,我原本就不知道去哪。电影尝试着抛出这样一个问题,一个为着生存拉客的出租车司机,去哪?麻木于生活的出租车司机只能麻木地踩下油门。而我们生活的未来又是什么样子?我们总是为这一个目标忙这忙那,总是骗着自己让自己每天都很忙碌,可是当一个感性的问题来临的时候,我们就懵了。“离开这个地方”就好像在生活之中突然问你“是不是对生活总是不太满意?”忙碌于匆匆的我们抬起头来一看,然而让我们愧疚的,反思的不是这个问题的答案,而是专注于眼前的苟且,我们甚至都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一直被理性带着的他决定跟着感性走一回,“要不你带我去看看对你有着特别意义的地方?”相聚,分别,他选的是和哥哥也是和自己音乐生涯的两个节点。

          

      “如果我们已经活过一千种不同的人生,如果我们在这世上已停留如此之久,那我们一定也早已熟识彼此……——《寻找隐世的快乐》”

      此时,他开始发现“眼前的苟且,也不正是诗和远方吗?”我是个音乐家,而我现在在开出租车,哥哥是个小提琴手现在却是在作僧侣,我有什么可以指责哥哥的呢?他去追寻了他想要的生活,音乐是我的生活,可是不是我的全部,它会为我所用,但不能禁锢我,就像哥哥说的,我就像水一样,在容器中流动。

     “问我有关快乐的秘密?恩,这个秘密不属于我,我们都是这个秘密的守护者。”葬礼之后,他问着叔叔,看着叔叔一脸淡然。“你是怎么能和记忆和平相处?”叔叔则是俏皮地一答“也许是动脉硬化症吧”。的确,一个感性的问题,我们又怎么能通过理性来回答呢?理性的我们总是指望着生活能够安排好,生老病死,最好一切痛苦都没有。最好生活就按照这剧本来,风平浪静,不要有太大的波折,不要有太强的触动,就算有,那也都是提前算计好的。生活如此的精准就是我们理性所希望的,但是,记忆总是这样的不给面子。记忆总是对那些对我们潜意识有着触痛的事情做着记录,怎么和记忆和平相处?我看着你们长大,我看着你们成人,你们的第一声啼叫,你们的第一次逃课……但我曾经也想过,这一刻,这一刻就停在那里该是有多么美好,我又是多么想回到那些时光。我多么希望用我丰富的人生历练重新活着前几年,时间啊,过得慢一些,再慢一些,你的一瞬能让我用一生去领悟吗?可是时间,只是让我们的一瞬改写了它的一瞬,后来只能在记忆中去回味了。这也许就叫做因缘,我们希望着不变,我们希望着永恒,可是因缘把我们的生活撕裂,毫不留情地把它仅仅留在记忆之中了。你问我怎么和记忆和平相处?就像《肖申克的救赎》里的检察官问瑞德“你改过自新了吗?”一样可笑与荒唐。“相处?”那就是把它忘记,忘掉记忆,你还剩下什么?你们的每一次改变不正是一次又一次地死亡与重生吗?

     “你还记得现在是几点吗?”生活又怎么能一层不变,我们希望这安逸平静总是能永远继续,可是生活:就像林清玄在《可以预约的雪》中:”我们谁不是在少年时代就渴望这样的人生:爱情圆满,维持恒久;事业成功,平步青云;父母康健,天伦永在;妻贤子孝,家庭和乐;兄弟朋友,义薄云天……这是对于生命“常”的向往,但是在岁月的拖磨,我们逐渐地看见隐藏在“常”的面具中,那闪烁不定的“变”的眼睛。我们仿佛纵身于大浪,虽然紧紧抱住生命的浮木,却一点也没有能力抵挡巨浪,随风波浮沉,也才逐渐了解到因缘的不可思议,生命的大部分都是不可预约的。”

       在岁月,我们走过了许多春夏秋冬;在人生,我们走过了许多冷暖炎凉。和记忆和平相处那就是将它忘记,忘掉那些对于“常”的向往,剩下的就是平静。

           

      在这个充满着垃圾的城市,人们总是不愿意去清理,而我们心中的垃圾我们不也是这样对待的吗?我们希望这它不去变,对,它没有影响我的生活的时候我就不去管它,它不变最好,可是当我发现它影响着我生活的时候,它已经堆积如山了。这是城市里的垃圾,也是我们心中对于情感的处理。又似乎我们对着一切都是这样处理的,商人在垃圾里发现了商机,那是艺术,也许城市中堆积如山的本不是垃圾。或许心中的也是那样。

       “我才不想健健康康地死呢 简直就是犯罪”电影突然安排了一个富婆坐到了出租车上,刺激,好像每个人都在寻找刺激,忘却记忆之后只能用刺激才能唤醒麻木的内心吗?找寻刺激背后的则是孤独,“我是多么羡慕你有这样一个哥哥,小时候只有我一个人对着墙玩着排球……”

       “一个来自远方的灵魂正在呼唤我们也许它来自我们的前世,我们把它抛下得太远了,当我们忽然听见它的呼唤时,无论那天过得有多糟 或是我们正愤怒或悲伤,我们都再次寻找到了丢失的灵魂 而这只意味着一件事,我们对事物的知觉正在回归我们会再次理解世界的本质,但关键在于:我们理解的世界是我们想要的世界吗……­­­­——《寻找隐世的快乐》”

       他在与客人的交谈中,他好像触摸到了某种真实,渐渐,渐渐,节奏开始变快,车子跑过地图,跑过跑过象征概率的纸牌,压倒一个又一个的纸人,又消失在黑暗中。车子又穿越桌子上的荒芜。终于,他遇到了主持人,“如果没有了未来,我们还能愉快地活着吗?”突然,他明白了“眼前的苟且,可以是诗和远方。”“当音乐家还在开车,世界末日就一定会到来。”活在当下,我们又何时停下手上的活,去看看未来呢?或者又看看我们前进的方向呢?一句活在当下,及时行乐。我们生活中好像总是要去固执地追求些什么,有些是没有必要的东西,可当别人问起的时候,我们如果说,我不为了什么,我就是快乐,我就是要这个过程。别人一定会说你傻,于是我们开始欺骗别人,我们找到一些功利的原因为自己开脱,好像能为自己的做的一些没必要的事情找到一些世俗的借口,就像是男主在影片中开着出租,斥责着哥哥出家这一无意义的旅途。就像有人问:“在这个电脑打字,印刷业发达的时代,练字还有什么必要?”那我想说:“做着没有必要的事情就是在追求美。”那就是我真正想要去做的事情,如果没有了未来,那我眼前的苟且就必须是诗和远方。如果没有了未来,那我做的事情就是没有了功利没有了目的,那些真正让我着迷和为之热爱的事业。

             

       他开着车,顺着自己的思绪,顺着自己的感觉,终于抛弃了象征着一切世俗的出租车,抛弃了枷锁,在生命的大树之下,寻找到了隐世的快乐。像极了获释而出的瑞德与安迪重逢:我发现自己是如此的激动,以至于不能安坐或思考。我想只有那些重获自由即将踏上新征程的人们才能感受到这种即将揭开未来神秘面纱的激动心情。我希望跨越边境,我希望朋友相见握手,我希望见到和我只有一面之缘的女孩,我希望太平洋的海水如同梦中一样的蓝。我希望……

       在影片的结尾,当沧桑的男声伴着鸽子在城市上空盘旋时,我们不自然地联想迪伦的那首——答案就在风中飘散。

              
                                                                                                                 2015.1.7

附上海报:

             

             


             

             




评论
热度(11)

© P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