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鸿,你作业又忘带了?

让我唱首沧浪之歌——《狼图腾》

       喜欢无垠的原野,喜欢自由的野狼,喜欢高瀚的天空,喜欢飞奔的骏马,喜欢拂过耳际的风,也喜欢欢脱的猎兔狗们。在广阔的草原上驰骋,你可以随意任性地放枪,飞奔,策马扬鞭,望着远处的山,望着远处的云,本有着一切的豪爽与欢闹,可是《狼图腾》却没有讲好这一个故事。

       没有看过《狼图腾》的原著小说,仅仅就这部电影来说,我不喜欢这部电影。


            

       由于是外国人当导演,我的第一担忧就是国语的对白能不能念好,声音是我衡量演员表演的一个重要标准。一个符合人物性格的音腔,能把人迅速带入到这个角色中。李安在《卧虎藏龙》中就是通过严密的剪辑手段让周,杨二人呈现最真挚的声音,《色戒》中更是让梁朝伟苦练国语。《狼图腾》中冯绍峰的国语对白念得中规中矩,可以勉强及格,可是其他几位演员的对白功力就明显不行了,在观影过程中让我屡屡出戏。

       冯绍峰的角色整体来看是可以的,但是全片中所有的角色都有着“贴标签”式的演绎,和像《金陵十三钗》一样说转就转的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情绪起伏。就拿角色厂部主任“包顺贵”来说,他的每一次转折好像就是突然机灵一动,灵光一闪,一拍大腿,说变就变:先是贴标签一样的贴上一个蛮不讲理的领导,然后突然就软弱下来释放两个马倌,之后又神经病一样突然很高兴地鼓励陈阵养小狼,烧草的时候又是万般无奈,搞得我也不知道无奈从何而起,这个问题后面再提,突然空发一段感慨,最后陈阵将老狼留在草原之上主任又是从执意猎杀变到紧张再变到无奈与敬畏,但是三种情感中间没有一点衔接。情绪转折之生硬,这个问题也许不全怪演员的表演,剪辑和导演要承担一部分责任。

       全篇的故事让我感觉是支离破碎,怎么就被狼迷住了,怎么就爱上了这个姑娘。导演也许是没有深刻理解那个时期的中国,那个时代,所以当蒙古族女说出那是时代的选择时,我不但没有一种厚重的历史感或是无奈的宿命感,反而是倍感出戏。明明就是可以好好讲好一个故事,一个事情:或是两位主人公之间的爱恋,但是时代将他们分开,最难翻越的是生活,最无奈的是时代;或是心中的敬畏教会了一个男孩变成一个男人,在人与物,人与人,人与心的交流中男孩成长的故事;电影中的资源之丰富完全可以再剪出一个影片出来,可以导演就是硬是把五六个故事塞到一个故事中,当一个情感要出现的时候,前面几乎就没有什么铺垫,把故事搞得支离破碎,仿佛每一段都恨不得贴上标签一样。


           

       纵然我不太喜欢《狼图腾》,但是里面的一个细节还是深得我心的:就是人类最原始的敬畏与信仰。

       狼,作为一个部落的图腾是一个部落内心中的对自然最原始的敬畏,影片也是从对外界的敬畏开始,来讲诉一个关于敬畏,关于恐惧的故事,也是关于一个人,一个部落成长的故事。人生必然要面对三个阶段:人与物——人与人——人与心,而影片中也是从对外界大自然的敬畏转移到对于自己内心的敬畏,来揭示这一成长的历程的。这就让我们很容易联想到同样是动物占了大部分的一部电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和它一样都是说了一个“怕”的事情。

       一开始是对外在世界的害怕,这让我们生存下来,让我们探索自然规律,让我们去适应这个世界,也正因为“怕”才会激励着我们去探索世界,对世界怀有一分敬意,一份敬畏就让我们有分寸有尺度,就像影片中:人们和狼前几年相处融洽,不是因为狼和人们相熟相亲,而是两个物种间都怀有一份敬畏,他们都是生的,不熟。就像姜文电影里谈论的“熟”的问题:“熟了就要跑”,一旦熟了就油了,就腻了,就没有意思了,就好像说距离产生美一样,当一种东西对你来说失去了神秘感之后,他对你也就丧失了吸引力。在小舟上鼓励着Pi生存下去的不是水和食物,而是内心深处对老虎的恐惧与敬畏,和对宗教的无限探索。宗教就是那么神秘,为什么经书说的那么玄乎,为什么经书不能直接点出道理?“道可道,非常道”,就是为了让你保留最原始的一份敬畏,就是让你参不透,让你去相信,也只有当你将这份敬畏转移到自己身上时,你才会去相信,你才能找到这份真实。

         


       对自己敬畏,对内心敬畏我想这就是这部影片所要探索的一个男孩到男人的成长之道吧。一个文青的下放之旅?不,是他找寻自我之旅。《少年Pi》中说“科学让我们探寻外在的世界,而宗教让我们探寻自身”,我想在终极之境,就是发现自己的无限潜能,发现自己的内心深不可测。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知根知底,对自己了如指掌得自大的话,那便是对自己最大的不了解。它对自己,对生活就没有了那一份敬畏,他变得油了,他变得开始惶惶度日了,于是他的生活就没有指望了。我想生活最难得的就是每天都过得有仪式感,仪式感可以唤醒我们对内心,对我们自己的敬畏感。

       毛利人出草前会跳战舞,俄国人莫斯科之战前会红场阅兵,连黑社会组团砍人前都会去拜关二爷,仪式在维系集体的战斗意志中功用非凡。为什么?它告诉我们这不是普通的生活,这是有特殊意义的,他让我们去相信,就是去单纯的相信。也许是相信自己内心深不可测的世界,相信某些玄学理论,相信一些不存在的图腾,相信…..也许什么都没有就是相信。这便是敬畏。

       怀有一份敬畏去生活,对每一件事情都怀有一份敬畏,与生活保持一点距离,我想这就是成长告诉我们的。人与心的交流中,我们不禁听到某些真诚的呼唤:远一点,再远一点。当我们与自然的陌生时,便有了对自然的敬畏;当我们与一些人生疏时,便有了对生灵的敬畏;当我们与自己内心的距离拉远时,便有了对自己的敬畏。

       人生只有相聚时好,相别时好,因为那时我们不俗。

       因为那时我们怀有一份敬畏。

       策马扬鞭,驰骋草原,因为怀有一份敬畏,头顶的蓝天才变得更加深邃。


        

 


评论(1)
热度(5)

© Pi | Powered by LOFTER